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聽力不好跟跌倒有關係?

依據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統計調查顯示,65歲以上的年長者約有30%至50%曾在1年內發生過跌倒事件。
同時,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也顯示,跌倒是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那跌倒跟聽力損失之間是有相關聯性的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指出:聽力損失的程度越重,跌倒的風險也就越高,精確地說,輕度聽損者跌倒的風險為聽力正常者的3倍,之後每增加10分貝的聽力損失,風險便會再提高1.4倍。

推估造成此結果的原因為:聽力受損後,聽損者較不易察覺環境中發生了那些事物,同時也需要更專注在聆聽聲音上,這些都增加了大腦認知的負擔,在此狀況下,大腦能用在處理平衡和步態的平穩的資源就會變得比較少,跌倒風險也隨之提升[註1]。國外亦有研究顯示出,佩戴助聽器是能夠降低年長者的跌倒風險[註2]。

因此,定期聽力測試,不僅可以了解自身的聽力狀況,也在發現有聽力損失的狀況下及早介入,趕快來電預約進行聽力測試吧。

瞭解更多助聽器知識:
助聽器常見功能說明 Part I

助聽器常見功能說明 Part II
聽力損失與失智症大有關係

1.     Lin, F. R. & Ferrucci, L. Hearing Loss and Falls Among Older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Arch. Intern. Med. 172, 369 (2012).

2.     Mahmoudi, E., Basu, T., Langa, K., McKee, M. M., Zazove, P., Alexander, N., & Kamdar, N. (2019). Can hearing aids delay time to diagnosis of dementia, depression, or falls in older adul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7(11), 2362-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