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聽損者輕鬆接聽電話小秘訣

多數人都認為輕鬆地聆聽電話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對於有聽力損失的人來說並非如此,
除了可能無法清楚聆聽對話內容,聽力損失程度較重的人,甚至會聽不到電話的鈴聲。
雖然現今的手機或是助聽器都有音量控制的功能,但在特殊的場合,仍無法有效改善使用者的溝通困難

因此,我們彙整了一些技巧,讓您能在電話的聆聽上更加的輕鬆:


溝通策略:
1.盡可能地使用您聽力較好的那耳接聽電話,會讓您更容易聽到對話的內容。

2.確認電話的聽筒有對準助聽器的麥克風,才能讓對方講話的聲音被您的助聽器所接收,不同類型的助聽器麥克風位置有所差異,
若不確定助聽器麥克風位置請洽詢您的聽力顧問。

3.至安靜的環境交談:在戶外有接聽電話需求時,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以減少背景噪音的干擾;
在家需要聆聽電話時,可至無人的房間或是將電視關閉,讓您得以將專注力放在電話的溝通上。


4.事先準備好封閉式問題:當你要致電給特定場域的人詢問特定事項時,如商店、醫院,
可先擬出您的問題,|盡可能讓對方僅需回答是或否,這有助於您更輕鬆獲得您想要的資訊。


5.考慮使用視訊通話,透過視訊通話您便能在螢幕上看至對方的面部表情、唇形甚至是肢體語言,
藉由視覺線索的增加,定能讓您聽得更輕鬆。

助聽科技:
1.佩戴有感應線圈(T-COIL)的助聽器:當有接聽電話需求時,您可將助聽器切換到感應線圈模式,就能讓您克服掉環境背景噪音的影響,更能專注在電話的聆聽上。

2.使用藍牙:現今的助聽器多具有藍牙的功能,不論是透過配件的連接或是直接的聲訊串流,都能直接將電話的聲音訊息直接傳送到助聽器內,大幅降低噪音的影響,同時若是雙側佩戴助聽器,那更能夠使用雙耳一起進行電話的聆聽,聆聽滿意度自然會大幅提升。

 

有任何聆聽電話上的困擾,請務必與您的聽力顧問聯繫,讓您接聽電話無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