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想要助聽器效果好,適應期很重要

除了某些疾病會讓聽力產生急速的變化外,多數的聽力受損都是緩慢發生的。
所以,聽損者接收環境中細微聲音的能力其實是逐漸下降,同時也就會逐漸遺忘這些聲音。

當聽損者戴上助聽器後,這些細微的聲音會經由助聽器的放大,讓聽損者重新接收這些聲音,大腦需要時間重新認識這些聲音。
所以,佩戴助聽器需要一段適應的時間,通常要經過數週至數月的大腦重塑與適應,使用者才能逐漸感受到助聽器的佩戴效果。

為了讓您能夠更順利地適應助聽器,聽力顧問會依據您的狀況替您擬定合適的佩戴時間跟學習計畫:

佩戴助聽器的第一週…
主要學習目標:正確操作和重新適應各種聲音。

  • 使用者需能夠正確地操作助聽器:像是如何戴上或是取下助聽器、如何替助聽器清潔除濕這類操作的問題,學習正確的操作方式是有良好佩戴成效的第一步。
  • 為了重新認識跟適應這些聲音,建議可在家中或是安靜環境下佩戴至少1~2小時,並聽聽看有哪些聲音是在佩戴前沒有聽到或是較為陌生的,也可和家人討論這些聲音,都能夠幫助您更快適應助聽器。

佩戴助聽器第二週後…
主要學習目標:建立聆聽習慣。

  • 當對於家中或是安靜環境中的聲音較為熟悉後,就可以再試著增加佩戴時間或是到不同的環境進行聆聽。
  • 聆聽環境的改變應循序漸進的先從安靜環境開始,之後再到複雜環境,以避免過多的聲音讓您感到不適。



助聽器適應的歷程中,除了依循上述原則之外,若有任何聆聽上的困擾也都可以記錄下來並告知聽力顧問,聽力顧問會再依據您的回饋做下一步的處置,讓您能更有效的適應,這段歷程,濰樂都會一直陪伴在您的身邊。

立即線上預約
 

【延伸閱讀】

親友的陪伴,讓助聽器效果更好

和聽損親友一起看電視的小訣竅